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基层妇情 >

泾县黄村镇:“三举措”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更新时间:2023-09-20 15:47 作者:钟秀 来源:黄村镇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54
      今年以来,泾县黄村镇妇联积极发挥组织优势,立足家庭领域积极探索参与社会治理方式,多措并举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面落实维护稳定的各项措施,以家庭“小安”促社会“大安”。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摸清重点底数。黄村镇不断完善衔接联动机制,充分凝聚妇联、综治、司法、民政、派出所等部门合力,组建镇、村两级调解队伍。利用村干部、网格员、驻村干部 、“五老人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聚焦生活困难、留守、流动、残疾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和单亲、失亲、婚姻关系变化等家庭,建立重点人群和高风险家庭台账,摸清辖区重点人群底数,强化矛盾纠纷排查管控。
      二是突出风险防控,加强风险研判。充分发挥妇联执委、网格员、巾帼志愿者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的优势,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通过每月妇联执委进网格等活动,走访有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苗头的家庭,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及时了解矛盾纠纷具体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落实婚姻家庭纠纷排查月报制度,对存在风险的婚姻家庭由妇联、综治、司法、派出所等有关部门协同及时展开风险评估,加强风险分析研判,有针对性的提出化解处置意见。同时主动上门调解,逐案逐户登记情况,并建立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台账,促进矛盾纠纷精细调解。截止目前,该镇共排查婚姻家庭纠纷6起,已成功调解5起,剩余1起正在跟进中。
      三是开展普法宣传,树牢文明新风。利用“三八”维权月、宪法宣传周、“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等系列宣传活动,开展法律宣传进机关、进村组、进学校等活动,采取设立咨询台、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彩页及宣传品、开展法律知识宣讲会等方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接受妇女群众咨询30余人次。通过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将法律知识和维权服务送进每个家庭身边,并结合“平安家庭”、“绿色家庭”创建工作,引导家庭深入挖掘优秀家教家风文化、培育文明家庭风尚、倡导科学家庭教育,以优秀家教家风家训兴家。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