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巾帼风采 >

青春梦想 终会实现

更新时间:2017-10-22 09:43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41


安徽师范大学学生 芜湖乐芙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校园

合伙人及运营总监    黄金花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前辈:

  大家下午好!我是黄金花,广告学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就读于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值此盛会,我很荣幸受省妇联邀请站在这里作大会发言。下面我想和各位分享我的创业经历和收获,一个大学生创客的心路历程,请大家多多指教。

  自2015年6月首次接触创业至今,我在芜湖市妇联和母校安徽师范大学的支持帮助下一点点成长,从个体电商一步一步发展到百人大学生电商团队带头人。15年参加“芜湖市首届女性电商创业大赛”获得三等奖,16年作为女大学生电商创业带头人,获评“芜湖市十大女杰提名奖和市级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同年5月,我和我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选上海美博会微商大会百强团队。

  走的再远也不能忘记初心,回想起为什么走上创业之路,可以用三句话概括。一是生活实际需求。为了减轻家庭负担、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我很早就有反哺父母、经济自理的想法。二是电商热潮驱动。十八大以来,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芜湖市也为青年创业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特别是市妇联给我们女性创业很多关爱和帮助。三是学校鼓励支持。我们学校是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示范学校,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涌现出一大批创业典型,让当时才大二的我很有触动。所有这些激发了我的创业萌动,鼓励我走上了创客之路。

  2016年7月,学校举荐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让我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创业者,还有幸受到团中央傅振邦书记和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先生的接见。培训经历让我茅塞顿开,我意识到我不应该满足于眼前的成绩。从长春培训回来后,我果断放弃了从前的所有,应朋友之邀与其合作做校园众筹。我们计划以众筹的形式重塑大学生市场业态,即众筹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为股东,大家共同集资、共同运营、共同塑造大学生市场业态。

  当前,我们在安徽师范大学校内,以自创品牌乐芙兰奶茶试水,乐芙兰奶茶项目历时3个月零12天,有校园团队4人,项目落实期间招募在校大学生股东50人,众筹资金66080元,受到市级媒体三次主动报道,项目于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试营业19天创造15121元的营业额。一旦试水成功,我们将在全国高校推行乐芙兰奶茶的众筹模式,推广成功后,我们还将众筹其他大学生周边业态,比如超市、发廊、甚至食堂等等。

  但其实项目发展并没有预期那么顺利,在项目的核心众筹阶段,我们花费了大量的心思。许多人问“你们是拿了钱就会跑么”“如果店铺经营不善,我岂不是要赔钱了么”“项目赚钱了你不带我分怎么办”,诸如此类的问题不胜枚举。为此,我与我的团队伙伴几人在一起商议许久、尝试多次,终于解决了与受众大学生之间最关键的问题:信任。担心项目是假,我们出示店铺租赁合同,确定项目落地生根;担心亏损,我们签订合同承诺两年内无论盈亏均退还本金;担心得不到分红,我们在合同中明确财务清单公示时间和分红时间。我们努力解决所有可预见的问题,而后借助本校学长创办的校园媒体平台进行项目公示和项目传播。经过一番准备和努力,再次众筹时,我们仅用几天时间就完成了预期的50位股东的目标。经历一番困难,我和我的团队更加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坚持不懈、总结错误,总会成功的。

  创业这条路上,荣誉也好、质疑也好,我都会用一颗平常心去对待。感恩在这条路上遇见的每一个人,给我机会的前辈、支持我的家人和一直与我共进退、陪我克服困难的团队伙伴。我明白爱应当是一个同心圆,所以,尽管成绩尚薄,我依旧明白一个人真正的价值应当在于给予,创业以来我曾深入艰苦的基层支教,让大学的假期更有意义;曾在洪灾期间精心挑选适龄书籍捐献灾区,助力灾区校园重建;也曾赞助高校公益性质的社团晚会,让爱心在更有影响力的平台得以传播。我能做的也许并不多,但我相信一点一点的烛光,也能驱散黑暗!

  在在座各行各业的优秀前辈面前,我的阅历还很肤浅,想法还很稚嫩,但我非常享受这个创业的过程。它让我学会了独立自主,也学会了合作交往,让我经历了艰难困苦,也收获了成功喜悦。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前辈的关心和支持!省三八红旗手这一光荣称号是对我在做人、做事等方面莫大鼓励及鞭策,我觉得非常欣喜和自豪,它印证了我的进步和成绩,同时也是一种动力,促使我以后要更加勤奋与努力。发挥爱拼敢赢、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传播关爱、回馈社会。

  “争当时代女性、竞创出彩人生”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愿所有坚持梦想的我们都能拥有自己的星辰大海。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