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宣城,离沪苏浙到底有多远?【转载】(3)

更新时间:2018-10-23 16:10 作者:李菡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37

看浙江——湖州市首创“快准入、宽准营、严监管”模式,对29个部门涉企事项实行“工商通办”“同步备案”和“承诺准营”,使常态化企业从申请到营业最快实现当天准入准营。

如果要问:我们到底远在哪里?答案是显然的:远在总量——我们与隔壁的“大块头”,已显现断崖式差距;远在质量——我们对沪苏浙的“高大上”,始终望尘莫及;远在体制机制——我们在创新发展上,总是慢人一拍,后人一步。

然而,最远的距离,还是思想观念的差距。

在沪苏浙的发展中,最鲜明的特质就是“敢为天下先”,他们以新理念、新实践,贡献了一个又一个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改革样本,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做出了最好的注解。上海的“店小二”精神、江苏的“不见面审批”、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既是体制改革的品牌,也是机制创新的典范。

他们先行先试,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以亩产论英雄”,评选“星级企业”,表彰“招商能手”,颁发“招商金牌”;“一枚印章管审批”“60分钟办结领证”;“零上门”“只说YES不说NO”……每一个新名词,都是推陈出新的创举;每一种新模式,都是先行先试的成果。

这些创举从何而来?

这是因为他们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突破阻碍发展的关隘。今年3月,湖州市委启动实施以“十问湖州”为主要内容的“提标杆、破难题、助赶超”专项调研。市级班子成员全员参与的10个调研组带着问题走下去,一一寻找十个问题的答案。仅第6调研组,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到位程度如何?”就召开了17次座谈会,发放了1000份问卷调查表,考察走访了周边4个地市、2个县区、5个镇村和29家企业,收集整理79条意见建议。

这是因为他们坚信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勇于打破一切束缚思想的藩篱。例如无锡。生态环境保护是条红线,但无锡市并没有固守条条框框,而是敏锐地捕捉到这当中蕴含的产业发展机遇,把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建立国内第一个国家级的环保科技工业园,培育出聚慧科技、雪浪环境等一批环保领军企业。目前集聚节能环保企业3000多家,实现产值800亿元。

以守维成,则成难继;因创兴业,则业自达。思想观念上的差距,是我们与沪苏浙最大的差距;创新发展上的距离,是我们与沪苏浙最远的距离。

我们,一直在靠近,

在追赶……

事实上,我们与沪苏浙的差距,在渐行渐远……

实践中,我们对差距从未忽视,而是一直在努力靠近,一直在奋力追赶……

只有回首过去,我们才知道已经走出多远。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