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宣城,离沪苏浙到底有多远?【转载】(2)

更新时间:2018-10-23 16:10 作者:李菡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37

2017年,湖州市人均GDP是我市的1.8倍。广德县与长兴、安吉两县经济总量的绝对值之差,已扩大为323亿元、130亿元。

数据背后,是距离,是落差。

再看发展质量,还是以常州、湖州两地为镜像。

产业发展上,苏南工业明星城市常州市,打造了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材料、智能电网、智能制造装备等十大产业链,拥有200多家国内外行业隐形冠军。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逾1.3万亿元,我市只有它的“零头”。

湖州市目前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块状经济达34个,其中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11个。我市唯有中鼎集团一家企业规模超百亿元。该市产业结构已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形成“三二一”产业结构体系。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7.5%,我市是40.9%。

创新能力上,常州市创出了“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常州模式,现有高校10所,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730家,仅常州科教城就拥有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等创立的31家公共研发机构和2500多家科技公司,集聚科技人才1.65万人。而我市一直没有国家大型科研院所,也没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

湖州市通过实施“南太湖精英计划”,遴选自主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和人才项目790个,带动引进高层次人才8204人。现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0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4.8件,而我市为6.8件。

招商引资上,两市的成果更是令人艳羡。常州市近年来先后引进北汽、众泰等6个整车项目,吸引了中航锂电、宁德时代等国内外知名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落户,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有200多家,产值突破千亿元。湖州市2017年引进首期固定资产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22个,总投资251亿元的龙之梦、总投资326亿元的吉利汽车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

我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总量,虽然连续位居全省前列,但还是十分匮乏“顶天立地”的重大项目,“百亿企业、千亿产业”仍是多年孜孜以求的目标。

数字的对比,凸显了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山这边”与“山那边”已不是“一步之遥”,我们被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数据的对比是浅近的,更深层次的差距,还在体制机制。

作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沪苏浙体制机制创新,一直走在前列。

看上海——推出了“店小二”精神进阶版: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要求政府面向市场主体和市民的所有服务事项,力争做到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全部涉企事项平均办理时间压缩85%。

看江苏——南京市发布《优化营商环境100条》,15项为全国首创,30项在国内领先。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办结,只要提交6项材料;主城六区商品房交易现场办结、当场发证;五类建设项目可不再申领施工许可证……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