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主席讲坛 >

立足新起点 创造新业绩 为建设美好新宣城贡献力量

更新时间:2019-08-14 09:40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78

——在宣城市妇联三届三次执委(扩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彪明翠

(2014年1月18日)

 

各位执委、同志们:

    我受市妇联三届常委会委托,向执委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主要工作

 

    2013年,宣城市妇联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省妇联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紧扣时代主题,凝聚巾帼力量,全力推进“四项行动一项建设”,有力促进妇女儿童事业蓬勃发展,全年工作呈现出重点突出、务实创新、特色鲜明的良好局面。市妇联先后荣获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第七届市级文明单位、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市双拥合格单位和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在本月初省召开的执委扩大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一、围绕加快经济发展,全力推动创业就业,增强妇联组织感召力

  (一)四项扶持助力创业就业。一是资金扶持。全年共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10482万元,是2012年的3.5倍,助推1363名妇女创业发展。实施“巾帼创业贷款,助推女性创业”活动,为2000多名妇女提供非财政贴息贷款4亿余元。二是方式扶持。扶持妇女开网店,向电子商务行业进军。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会同市商务局、团市委等12个部门发起成立“淘宝·特色中国·宣城馆”,以及女性创业就业服务基地,层层开展调查摸底、宣传发动和培训工作,实现了“开门红”。发展女性电商157家,占74.7%,线上销售额达4000万元,直接带动3500名妇女就业,电子商务协会女会员172名,占43%。抓住国家支持发展家庭农场的大好时机,帮扶农村妇女发展家庭农场48户,占10.85%。三是技能扶持。全市妇联系统共办培训班152期,培训妇女10797余人次。市“皖嫂”家政服务培训基地举办13期家政服务培训班,培训妇女815人,推荐就业千余人。四是岗位扶持。组织开展“春风送岗位”活动,全市组织招聘会28场,免费服务2万余人,成功介绍6000余名女性就业,其中500名妇女实现跨地区就业。2013年6月,省政协副主席王秀芳、省妇联主席黄红以及省政协妇女界别委员专程来我市调研女性企业家发展情况,使广大创业女性倍受鼓舞。

  (二)项目运作推进创业就业。抓实抓好49个省、市妇女创业扶持专项资金项目工作,制定省、市妇女创业扶持资金项目实施方案和实施标准,明确各类型项目实施责任主体,细化量化建设任务,建立工作清单制度、月工作进度报送制度和工作台账制度,按照“适合什么、能干什么、干成什么”的要求,在做好规定内容的同时打造品牌、培植亮点,切实发挥省、市项目最大效益。全年召开市级专题会议2次,自办、联办培训班3期,形成市督导、县(市区)指导、乡镇(街道)负责、项目点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目前已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掀起“巾帼林”建设高潮。在全市开展“绿满宣城—植树护绿”主题活动,组织2000多名“巾帼志愿者”投身义务植树造林中,超额完成“巾帼林”基地建设任务。

  (三)搭建平台促进创业就业。成立市级创业女性俱乐部,举办主题讲座、分享交流经验,向创业女性提供政策宣传、能力提升、交流联谊和项目支持等四方面服务。召开市“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会议,推动各有关部门在制定促进创业就业、职业培训等政策中向妇女倾斜,表彰各类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和个人50个。截至目前,全市就业女性占46.8%,创业成功人员中女性占40%。

  二、围绕构筑平安宣城,全力维护妇儿权益,增强妇联组织凝聚力

  (一)坚持合法权益有效维护。印发2013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召开市妇女儿童维权联席会议工作会议,推动妇女儿童权益有效维护。依托各层面妇女儿童维权组织,推动形成多渠道、多层面、开放协作的维权工作格局。抓住“三八”维权月、“6.26”国际禁毒日、“11.25”国际反对家庭暴力日和“12.4”法制宣传日等宣传节点,全市上下联动,开展咨询服务、法制讲座、文艺汇演等宣传,广受妇女群众欢迎。

  (二)坚持利益诉求渠道有效拓展。全年实施妇女法援案件10件,为受援人挽回49.7万元经济损失。发挥12338妇女维权公益热线作用,及时处理来信来访,为诉求妇女提供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如2013年2月19日,一位网友在“政民互动”发帖,称多次被家暴,引发众网友热议。市妇联及时回应,提出五条处理建议,受到众网友一致好评。帖子浏览量5万余人次,回帖6000余条。截至目前,全市妇联系统接待处理妇女群众来信来访241件次,办结率99%。

  (三)坚持重点难点工作有效推进。圆满完成省“五项工程”项目任务和市为妇女儿童办的“十项实事”任务。完善“两个规划”监测统计指标体系,完成“两个规划”年度监测评估工作。召开市妇儿工委全体成员单位会议,修订《宣城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宣城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进一步深化各成员单位重视程度,提升履职水平。面向全市724个村开展以维护农村妇女权益为重点的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成立领导组,制定工作方案,确定试点村,加强调研,及时报送调研报告,稳步推进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

  三、围绕打造美丽家园,全力开展文明行动,增强妇联组织影响力

  (一)共推城乡文明创建。入开展“文明创建巾帼行”活动:举办“创建文明城市·共筑美好家园”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向广大妇女发出“同心共创文明城·激发文明正能量”的倡议;精心组织力量深入城市社区开展多场“文明创建进社区”公益讲座;举办街道、社区分管领导和女干部参加的“文明创建巾帼行”骨干培训班,举办专场文艺演出,召开表彰大会,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协调推动住建部门完成凤凰巷“白改黑”任务。

  继续深化“美好乡村巾帼先行”活动: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垃圾收集、分类督查,全年争创市级巾帼示范村22个,拨付以奖代补经费15.4万元。绩溪县不断壮大“和谐家园”文体队伍力量,组建54支“和谐家园”文体队,宁国市大力开展美丽家园评选表彰活动,郎溪县开展“美丽家庭·清洁主妇”主题活动。宣州区、泾县将“岗村结对”活动常态化、规范化,不断扩大“巾帼文明岗”和“巾帼示范村”品牌影响力。

  (二)共谱幸福生活乐章。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和创建表彰活动:在“五大媒介”(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站、手机短信平台)全方位宣传各类妇女典型;在“妇女之家”、“道德讲堂”等阵地举办家教知识讲座,在女性“大讲坛”开展“低碳生活,绿色家园”、“书法漫谈”等知识讲座。举办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农行杯”宣城市(区)直单位女职工第九套广播体操大赛。评选表彰“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等各类特色家庭2706户,“好母亲”20名,推荐3个社区、150个示范户获省“低碳家庭示范社区(户)”称号;对“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活动中涌现的77个(名)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其中20个(名)获省以上表彰。

  (三)共促巾帼志愿服务。全市组建400余支、7000余人参加的巾帼志愿者队伍。这些志愿服务者参与城乡环境整治,开展宣传教育、植树护绿、扶贫济困、法律援助、照料孤残老人、关爱留守妇女(儿童)活动。充分发挥“爱心妈妈”、“爱心传递红烛群”、“巾帼优秀服务队”、“微笑彩虹”等志愿服务品牌作用。

  四、围绕共享发展成果,全力关爱弱势群体,增强妇联组织亲和力

  (一)关爱救助制度长效。2012年以来,市妇联在实施特困救助金制度基础上,又增加公益救助金制度。通过积极争取,目前宣州区和旌德县建立特困救助金制度和“爱心育才助学金”制度,为更好更广泛关爱贫困妇儿发挥极好作用。

  (二)关爱儿童体现优先。开展留守儿童圆梦行动,在各级妇儿工委成员单位中征集爱心志愿者,先后为400余名留守儿童圆梦。联合全国道德模范王直老人到市福利院为近百名孤残儿童送棉衣。继续在102名女童中开展“宣酒跟踪助学”活动,市妇联多方筹资资助200多名困境女童继续上学。“六一”期间,全市上下联动,开展市、县四大班子领导及相关单位和社会各界参加的慰问看望活动,累计慰问款物达130余万元。与此同时,市、县两级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六一”期间全部免费开放,让孩子们度过欢乐的节日。

  (三)关爱妇女传递爱心。举办《感恩母亲》特种邮票发行暨“好母亲”颁奖和向雅安地区受灾母亲捐赠“母亲邮包”仪式;指导项目县开展妇女“两癌”筛查和艾滋病防治工作,共完成17722人次的筛查,查出病例19例。筹措68.75万元资金,资助帮扶251名贫困妇女,2013年春节前夕,14位市领导(11位常委全部参加)走访、看望、慰问了部分贫困妇女。组织市直部分妇委会向特困家庭徐规划户捐款20余万元;对“捐肾救子”母亲周成秀进行表彰,为她送去5500元慰问金;联合新百百货有限公司和市残联向100户贫困及残疾家庭捐赠价值10万元的物资;联合市农行、市医院、市电信三次赴市福利中心开展“美丽宣城幸福关爱”为主题的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

  五、围绕提升工作水平,全力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妇联组织战斗力

  (一)基层组织不断强化。照“先建立、后完善、再提高”的工作思路,紧跟党建步伐,在巩固加强现有妇女组织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吸引和凝聚妇女群众的组织形式,重点在“两新”组织中灵活建立各类妇女组织20个,进一步扩大了基层妇联组织覆盖面。召开三届二次执委会,推选代表,组团参加省第十二届妇代大会,赴会前市委书记姚玉舟亲切看望代表团成员并作重要讲话。

  (二)阵地建设步伐坚实。组织开展优秀“妇女之家”创评活动,共评选表彰市级以上优秀“妇女之家”22个。深入开展“中国梦——巾帼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全国、全省妇代大会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宣讲活动,努力使“妇女之家”效益最大化。

  (三)队伍建设力度加大。方面,为推动乡镇(街道)妇联主席享受副科职级待遇早日落实,市妇联通过广泛深入调研,积极主动协调与争取,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落实乡镇(街道)妇联主席按副科职级配备的政策,市妇儿工委办主任已按副县实职配备到位。另一方面,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将女干部培训教育纳入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干部培训教育年度计划,并按排市妇联主席为她们授课;对全市乡镇(街道)妇联干部进行专题培训,成功举办市妇联常执委研修班。与此同时,市县妇联共选派10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市(县)委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促她们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四)永葆务实清廉作风。“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三进三解三推动”为切入点,深入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市、县两级妇联干部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进群众,广泛开展督查指导、调查研究和关怀慰问工作,形成10篇调研报告被市以上杂志(刊物)和网站采用。

  回顾总结一年来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妇女工作还存在不足: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需要进一步汇聚才智。受人力和精力的制约,妇联工作影响力还不大,妇联组织覆盖面还不强,这些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着力解决。

 

2014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4年,全市妇联工作总的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联系和服务妇女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有效途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全国全省妇代大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把“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的号召具体化,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举措,务实的作风,扎实开展“巾帼五项行动一项工程”,不断引领广大妇女为全面深化改革奉献巾帼力量,在书写“中国梦”——宣城篇的征程上绽放夺目光彩。

  一、坚持改革创新,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全省妇代会和市委三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

  面向基层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群众,大力开展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国妇女十一大、省妇女十二大会议精神和市委三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的宣讲活动,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之中,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全国全省妇代会和市委三届九次全委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有机结合。重点在汇聚妇女共识,集聚妇女才智,引领妇女发展,推动妇女工作上用力,引导妇女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并自觉投身改革,在“六年并进”、“六城同创”建设中释放无限潜能。

   二、坚持新目标新任务,扎实开展“巾帼五项行动”

  (一)扎实开展巾帼建功行动:深入开展城乡妇女岗位建功活动,选择女性集中的行业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劳动竞赛和岗村(企)结对帮扶活动。大力发展妇女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手工编织和电子商务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适时举办“徽姑娘农家乐”、“皖嫂家政”风采大赛。不断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妇女参与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素质与能力,帮助创业就业妇女用活小贷政策及各级奖优免补优惠政策,扶持“创业之星”,命名创业就业示范实践基地,激发妇女创新创造活力。

  (二)扎实开展巾帼维权行动: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确保“两个规划”年度目标任务实现。继续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党校、进大讲堂活动,并成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国策一法两纲”知识大赛;重视发挥基层维权阵地作用;广泛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工作;配合做好村规民约修订工作。抓住今年村“两委”换届契机,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在确保“两个100%”的基础上,推动女性正职比例提高。

  (三)扎实开展巾帼文明行动:持续开展中国梦——巾帼梦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注重运用新型媒体广泛宣传妇女典型。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4周年系列活动。不断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长效机制。以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好乡村为切入点,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常态化。深化各类特色家庭创建活动,将创建重心放在过程上、家庭成员参与上和良好家风树立上,切实提高创建成效和创建覆盖面,扩大影响力。

  (四)扎实开展巾帼关爱行动:继续做好特困救助和公益救助工作;发展多种形式的留守妇女互助组织,开展留守儿童“圆梦行动”。开展为妇女儿童做“十件实事”活动,组织动员社会力量为贫困妇女儿童“送爱心,送温暖,送健康,送快乐”,加大对“两癌”患病妇女救助力度,联合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聚集多方力量,搭建服务平台,温暖千家万户。

  (五)扎实开展美丽家园行动:组织动员妇女认真做好居家与周边环境的清洁整洁、优化美化工作。加强宣传“家庭低碳计划十五件事”,认真实施“万户低碳家庭行动”。广泛开展“巾帼绿色家园行动”,积极参与“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新建一批“巾帼林”基地,打造一批“三八绿色工程”示范基地。

   三、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大力实施强基固本工程

  (一)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重点在女性集中的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建立灵活多样的妇女组织,力争总量比2013年增加10%,创建30个左右的“优秀妇女之家”暨“巾帼示范村(社区)”,适时召开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交流会。

  (二)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机关妇联干部实施“书香”工程、新知识新技术的培训以及实践锻炼。完成市对乡(市直单位)妇联干部的培训。继续做好乡镇(街道)妇联主席按副科职级配备的政策落实工作。

  (三)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改进作风、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的重要契机,找准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广泛联系和有效服务妇女群众的长效机制。继续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把握妇女群众思维、行为、生活方式的多样,发展要求、利益诉求、人生追求的多元,以及与他人、与社会、与世界交融更加深入等新特点,创新服务方式,增强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和针对性,努力用工作业绩和优良的作风赢得妇女群众的信赖与拥护。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