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栏 >

关于市政协2018年第295号提案的答复

更新时间:2018-07-06 09:00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53
关于市政协2018年第295号提案的答复
 
王莲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引领妇女发展的建议》(提案第295号)收悉, 首先感谢您对妇女创业就业工作的关心,现答复如下:
一、 我市妇女创业工作情况
近年来,市妇联把握新常态、谋求新发展、实现新作为,推动广大妇女就业有岗位、创业有平台、发展有基础,着力营造妇女创业发展的良好环境。积极联合人社部门坚持把做好城乡妇女创业就业工作作为民生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激励广大城乡妇女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创业意识,坚定就业信念,提高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全市妇女就业创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抱团发展,做好“带”字文章
依托皖嫂家政联盟、女性创业联盟、女性创业就业实践(孵化)基地等创业联盟和平台,引导创业女性抱团发展,壮大企业竞争实力,吸纳和带动更多妇女加入创业创新的队伍,形成“创业带就业,就业促创业”的良性互动局面。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女企业家协会的管理,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加强创业女性的沟通交流,增强她们创业的信心和勇气,帮助她们把握创业先机。继续联合人社等部门开展“春风行动”,举办“女性专场招聘会”,将适合女性的岗位整理打包,虚位以待,让广大妇女有选择、有比较,增加就业机会。
二、量身定制,做好“育”字文章
依托新建的“巾帼创业讲师团”,为创业女性量身定制“创业培训套餐”,采取“订单式”培训。面向女企业家、女致富带头人开展宏观经济、经营管理等培训;面向农家乐从业人员进行服务礼仪、食品安全等培训;面向女大学生和青年创业妇女开展电子商务、信贷政策培训;面向合作社社员开展实用技术培训;面向下岗失业陪读母亲、贫困妇女开展皖嫂家政服务培训,同时划拨专项资金,实施贫困妇女家政服务技能培训计划。继续实施“以赛代训”,通过举办十佳创业女性“创业创新”路演大赛,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她们的创业就业实力。
三、项目实施,做好“特”字文章
持续推动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工作,加强与金融机构深度合作,为创业女性嫁接融资平台。联合徽商银行开展“徽姑娘”创业贷,联合邮储银行开展“巾帼创富贷 共圆创业梦”等活动,对妇联组织推荐的、有贷款意愿的城乡创业女性实施“四优先”原则:即优先调查、优先评级、优先授信、优先发放贷款。创新实施市妇女创业扶持“一县一品”项目,探索由“点”到“片”推进办法,擦亮妇联创业就业工作品牌,打造市级“徽姑娘”农家乐(联盟)、“徽姑娘”合作社、“徽姑娘”电子商务、“徽姑娘”手工制作、“皖嫂”家政和女性创业就业实践(孵化)基地等一批“徽”字号和“皖”字号项目。不断扩大项目实施覆盖面,提升服务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妇女创业就业工作。发挥妇联和人社的主导作用,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动员组织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妇女创业良好氛围。
一是加大创业培训力度。将与人社局合作将创业培训工作常态化,提高培训实效。同时,做好培训管理,规范培训行动,强化培训监督,提升培训质量和成果转化,有效发挥创业培训在女性“双创”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二是增强担保贷款可获得性。根据省人社厅、财政厅、人行关于进一步推进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创业贷款担保基金的作用,科学评估创业者的信用信息和还款能力,切实提高其创业贷款的可获得性。对符合条件的妇女创业者,按照文件规定适当降低反担保门槛和提高担保贷款额度至50万元。
三是充分利用现有闲置厂房和存量用地,因地制宜建设具有孵化功能的创业基地。加快各类创客空间建设步伐,不断提高对于创业者的孵化功能和服务水平。今年将与人社局联合开展旅游创客基地的评比验收,基地的建成将促进我市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四是继续开展专项活动,定期举办女性专场招聘会,扩大妇女就业创业范围和影响力。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