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基层妇情 >

在全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工作

更新时间:2017-10-18 22:55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38

市妇联主席  彪明翠

2014年5月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将全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2012—2013年度工作情况和2014年工作意见作一汇报。

 

主要工作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全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积极适应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和广大农村妇女的新需求,以提高农村妇女参与现代农业发展能力为重点,以帮助农村妇女发展生产增收致富为目标,组织动员农村妇女积极参与美好乡村建设,引领农村妇女为宣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妇女技能提升的渠道不断拓展。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部门优势,始终把加强农业科技培训、提升农村妇女科技素质作为推动妇女参与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前提。针对不同妇女群体的特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对创业女性着重开展提升管理能力、领导能力、创新能力、财经知识的培训;在广大妇女中,开展种、养、加等实用技术培训。两年来,妇联系统上下联动,采取自办、合办、联办方式,共举办培训班近300期,培训妇女近两万人次。市“皖嫂”家政服务培训基地举办家政服务培训班26期,培训妇女1138人,推荐就业近千人。市林业局每年举办近百期林业科技培训班,将先进林业技术知识手把手送到农村妇女手中,培养出一批拥有较高文化程度、掌握一定林业生产技术的农村妇女骨干。市人社局、市农委针对农村妇女开展劳动力转移、实用技术、创业和新型农民科技示范等培训,帮助农村女性掌握一技之长。科协充分发挥网络和智力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农村妇女科学素质专项行动,以“科学发展领航向、美好乡村科普行”活动为抓手,面向农村妇女党员、女干部开展各类培训和指导服务。

   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实现突破。全市各级财政、人社、人行等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创业女性降低反担保门槛,简化贷款手续,提高申贷成功率。市财政局、市妇联专程赴马鞍山、芜湖考察学习妇女小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会同人社、金融等部门专程赴有关县就小额贴息担保贷款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召开座谈会,现场解答基层提出的问题。在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两年来全市共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13489万元,助推1779名妇女创业发展。与此同时,大力实施“巾帼创业贷款,助推女性创业”活动,两年来为4000多名妇女提供6亿余元非财政贴息贷款。市银监分局积极开办返乡妇女创业贷款等融资业务,支持农民子女教育,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

   妇女岗位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市商务局、团市委、市妇联等12个部门发起成立“淘宝·特色中国·宣城馆”,以及女性创业就业服务基地,层层开展调查摸底、宣传发动和培训工作,扶持妇女开网店,向电子商务行业进军,实现了“开门红”。目前,发展女性电商157家,占74.7%,线上销售额达4000万元,直接带动3500名妇女就业,电子商务协会女会员172名,占43%。市农委、市妇联抓住国家支持发展家庭农场的大好时机,鼓励帮扶农村妇女发展家庭农场48户,占总数的10.85%。市人社局、市妇联等部门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全市组织招聘会近百场,免费服务2万余人,成功介绍近万名女性就业。市妇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举办“巾帼创业园”企业——溪口镇专场招聘会,使4家企业提供的100多个就业岗位与众多妇女达成就业意向,服务咨询妇女200余人(次)。市妇联深入基层推动来料加工业发展,帮助妇女就近就业。目前,全市已有 几万名妇女在家乡创业就业,产品涉及毛线编织、圆珠笔装配等近20个品种,年人均可增收 1.5万元左右。

   项目运作助力发展搭建平台。市妇联积极争取省妇女创业扶持专项工作经费项目,按照“有特点、出成效、受欢迎、易推广”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实施“妇女之家”、美丽家园行动、“徽姑娘”农家乐等项目,形成了一点一品的示范效应,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年来,共争取实施省妇女专项经费建设项目39个,专项经费176万元,专门用于支持全市妇女创业、就业和培训。市科协以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为依托,把“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和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有效的结合起来,在项目申报上向农村女性倾斜,为农村妇女学科技、用科技致富搭建平台。

   妇女参与美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全市各地抓住美好乡村建设契机,发动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美好乡村、巾帼先行”、“美丽家庭·清洁主妇”等文明创建活动,激发农村妇女参与幸福家园建设的热情。两年来创建市级“巾帼示范村”37个,拨付以奖代补经费22.9万元。分类组建400余支、7000余人参加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以环境整治、传播文明理念、帮扶弱势群体为主要内容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出“爱心妈妈”、“爱心传递红烛群”、“巾帼服务队”、“微笑彩虹”等志愿服务工作品牌,在推动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发展的同时真正做到“建设美好乡村,巾帼先行”。市环保局以田园清洁、家园清洁和农民生态文明意识提升为工作重点,开展“环保进农村”宣传教育活动,倡导低碳消费观念,深化农村妇女对保护农村环境重要性的认识,鼓励妇女积极投身美好乡村建设。

   妇女创业致富环境不断优化。市“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五大媒介”(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站、手机短信平台)作用,开展全方位宣传,共同营造一种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村妇女的良好氛围。扶持建立各类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妇”字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养一支2000多人的农业生产妇女骨干和致富带头人队伍,带动妇女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目前,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女性法人代表2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女理事长98个。开展“畜牧科技进万家”活动,带动我市养殖户发展。市银监分局联合辖区内2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200余个网点开展“三送”活动(即“送金融知识下乡”、“送监管政策进基层行”和“送金融知识到企业”),捐赠金融书籍(附光盘)4000册,开展金融知识专场讲座20场,发放宣传材料数量2万余份,实地走访企业100多户,直接受众逾万人。

   服务妇女民生工作不断深化。两年来,指导项目县完成“两癌”普查任务,为12名妇女争取12万元的“两癌”救助金。加大对留守妇女的关爱,全市现已建立各类留守妇女互助组144个。建立完善全市妇女儿童特困救助制度和公益救助制度,两年来,共向33名特困妇女儿童发放救助金12.1万元。

   两年来,我市“双学双比”活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指导,得益于各成员单位的通力合作和大力支持。在此,向各位领导和各成员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我们的工作与妇女的期盼和领导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下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整合资源力量,推动我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工作更上新台阶。

 

 

2014年工作意见

   2014年“双学双比”活动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推进农村妇女统筹发展为主线,以参与美好乡村建设为重点,继续深化双学双比活动,努力构筑城乡妇女和谐发展的新局面,组织引领广大妇女为全力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 抓培训,进一步提升农村妇女参与现代农业发展能力

   继续整合各类资源,努力提高农村妇女生产经营和科学发展的能力、转移就业技能和自主创新的能力,逐步推动建立政府主导、妇联参与、面向市场、妇女受益的社会化农村妇女教育培训工作体系。围绕我市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对农村妇女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引导她们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农产品。加强对农村女经纪人、女致富能手、女创业大户的市场营销知识培训,帮助她们掌握营销本领。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下乡活动,普及农业科技知识,提高妇女科技素质。发挥创业女性俱乐部作用,大力开展交流、学习、培训等活动,切实为创业女性发展尽职尽责。

   (二)抓创建,进一步推动妇女参与美好乡村建设

   围绕建设美好乡村目标,继续以创建“巾帼示范村”为载体,不断丰富创建活动内容,扩大创建活动范围,组织开展符合农村妇女需求的活动,提高农村妇女的科学意识、环保意识、节约意识,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为农村妇女发展争取各类创业项目和资金,帮助她们在参与美好乡村建设中实现自身的进步与发展。开展“美丽家园行动”,大力实施“五大工程”,即宣传发动培训工程、美化环境清洁工程、创业扶助关爱工程、乡风文明幸福工程、榜样示范带动工程,引导妇女自觉投身到美化家庭、整治环境、垃圾分类等工作之中。

  (三)抓服务,进一步提升农村妇女产业化经营能力

   围绕创建专业合作示范社,加强对一批运行质量、服务功能、经济实力和带动能力较强的妇女专业合作社的服务指导,扶持培育一批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市场需要的集生产、培训、示范为一体的“妇”字号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支持农村妇女发展家庭农场。采取政策支持、舆论宣传、荣誉激励等措施,推动科技工作者与“双学双比”女能手(女农场主)结对、女企业家与农村创业妇女结对,女营销大户与示范基地结对、女经纪人与合作经济组织妇女骨干结对,促进各种资源的有效对接,为城乡妇女协调发展提供服务。指导基层落实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及各级奖优免补优惠政策,为创业兴业女性拓宽融资渠道不懈努力。整合商务、财政、妇联等部门的共同力量,推动我市家政服务业向职业化、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大力发展家庭农场、手工编织和电子商务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适时举办“徽姑娘农家乐”、“皖嫂家政”风采大赛。

 各位领导、同志们,建设美好乡村、推动双学双比活动创新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共同谱写辉煌中国梦的宣城新篇章!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