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调查思考 >

宣城市巾帼志愿服务发展情况调研报告(3)

更新时间:2021-10-29 12:19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57

    3.巾帼志愿服务信息化的管理完善。一是由妇联组织定期对人员信息进行统计汇总,建立信息台账。二是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加强信息传播、互动交流。三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对巾帼志愿服务情况进行信息化管理、跟踪。
    二、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人员结构不够平衡。志愿者年龄、文化程度参差不齐,且具有专业知识的巾帼志愿者比较欠缺,巾帼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多为业余性质,大多数志愿者缺乏所从事服务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同时受工作、家庭等诸多因素影响,很多人无法保证服务的稳定性和长期性。
   (二)参与意识不强。巾帼志愿者队伍的领头人大多由妇女干部和各村(社区)的女同志组成,大部分都有本职工作,空闲时间少,参与活动的意识不强,且活动基本是上级安排,村社区临时组织,没有统一的工作计划和安排,缺乏服务的主动性。
   (三)管理制度不够完善。部分志愿者队伍在组织各项活动中没有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存在着计划不够完善,部署不够统一的问题;对志愿者管理,少数服务队存在“重招募,轻维系”的现象,专业化系统的培训还不够多;对志愿者的保障制度还不够完善,比如对志愿活动的风险缺乏必要的前期研判;活动经费保障不足,制约活动的开展。
   (四)工作长效性不够。在实际活动中,我们发现,巾帼志愿服务的对象往往集中于一些困难群体和家庭,如空巢老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等,受各种制约,提供一次性、活动性的服务内容相对较多,而长效化、持续性的项目较少。有时在相关节日等时间节点出现志愿服务活动扎堆,而日常平常又鲜有问津的情况,不利于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巾帼志愿服务模式,也制约了志愿者参与的积极性。
    三、推动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当前,公益事业正在兴起新一轮进展热潮,“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一服务理念,正深植于心,同时也为巾帼志愿服务队伍推进工作、开展活动提供了广大的平台。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姐妹在家庭与社会中的独特作用,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针对当前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强化宣传,壮大志愿者队伍。要借助线上线下多方阵地,大力弘扬志愿服务中无私奉献、不断创新的服务典型,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吸引更多妇女姐妹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规模,形成包括不同年龄层次、不同专业结构、不同行业分布的志愿者队伍。
    (二)完善管理机制,激发志愿活力。健全志愿服务的招募、注册、培训、评选表彰等机制,合理组织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培训,使每个巾帼志愿者上岗前不仅具备爱心、时间精力和服务热情,还必须加上一定的与人沟通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推进志愿者服务上档次。同时给巾帼志愿者精神或物质上的奖励和回报,最大限度调动巾帼志愿者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广大妇女姐妹积极参与并长期坚持,
    (三)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品牌。 在巩固原有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努力拓展新的服务项目,丰富服务内容,扩大服务的覆盖面与受益面,不断拓展巾帼志愿者服务领域,以党政中心工作和社会需求为导向, 紧紧围绕文明城市建设、理论宣讲、家风传承、家庭教育、法律维权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做到群众有需求、活动有效果,打造独特巾帼志愿者品牌,推动巾帼志愿者队伍建设和巾帼志愿服务长效化发展。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