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调查思考 >

宣城市巾帼志愿服务发展情况调研报告(2)

更新时间:2021-10-29 12:19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57

    3.积极推动应急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一是广泛开展应急知识宣传志愿服务。巾帼志愿者深入社区、村镇、企业开展《民法典》婚姻篇、反电信诈骗、《国家安全法》、《反家庭暴力法》、儿童防溺水等宣传活动,面对面为妇女群众提供法律法规、政策咨询、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广德市暑假期间,蓝天救援队妇委会组织专门人员,分赴全市各村、社区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堂,活动覆盖全市137个村社区,赢得广泛好评。二是疫情期间,发挥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开展相关志愿服务。疫情期间,市妇联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心理咨询和家庭教育辅导,2000多(次)接受心理咨询服务,上万户家庭宅家“蓄能充电”。郎溪县组织“心灵氧吧”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防疫健康微课堂”线上千聊微课,24小时开通营养健康指导、心理咨询热线,防疫期间,接收心理咨询电话服务热线100余起,开展防疫心理健康线上微课堂20余起,发放心理健康科普宣传资料5000余份,防疫心理健康知识受众人次达1万余人次。同时整合女企协、心理学会和营养学会等巾帼志愿服务分队的力量,开展慰问一线检测站工作人员活动,共为8个卡口送去3万余元物资。三是防汛期间,组织巾帼志愿者做好巡埂查堤、后勤保障等工作。面对突然来袭的洪灾,巾帼志愿者在灾情面前迅速行动、主动担当,及时投身防汛宣传、物资运送、转移群众工作之中。郎溪县巾帼志愿者自发自愿捐钱购买慰问品,前往抗洪抢险上海武警官兵驻地惠园学校开展慰问活动,赠送营养健康书籍,和惠园学校的老师一起包饺子慰问,以实际行动助力防汛救灾。绩溪县2020年防汛救灾期间县妇联徽姑娘志愿服务队积极行动,深入受灾村开展灾后村庄清理行动和灾后“双清双整”工作,她们不怕脏不怕累,个个冲锋在前,贡献巾帼力量。
    (三)关于推动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化发展情况
    1.特色巾帼志愿服务项目的设计培育孵化情况。各地通过需求调研、志愿者招募、项目设计、争取支持保障,最终确定本地领办项目。如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宣城市妇联第一时间组建“萱姐姐”理论宣讲团,广泛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此外广德市的桐小妹“靓”起来、郎溪县的“爱心妈妈”、绩溪县的“徽姑娘”、旌德县的“公益小天使”等,通过特色项目设计培育,打造群众所需、志愿者所能、各级政府支持保障的志愿服务项目。
    2.巾帼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情况。各地依托社区、学校、企业等场所建立志愿者服务阵地,吸纳一大批社会志愿者组织和公益组织竞相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一是整合社会资源,打造家庭教育活动阵地。发挥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在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等活动场所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亲子阅读分享会及“萱姐姐”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二是依托“儿童之家”“妇女之家”的活动功能,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3.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形象塑造情况。目前,全市以打造“萱姐姐”志愿服务品牌为重点,同时各地又结合实际,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或服务项目,如宣州区鳌峰街道宝城社区“巾帼红”志愿服务队、郎溪县“巾帼映山红”党建品牌、广德市“桐小妹”、绩溪县“徽姑娘”、旌德县“心和社工”等。
   (四)关于建立健全巾帼志愿服务管理机制情况
    1.巾帼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组织的管理规范。一是依托网格化,建立有效的动员机制;构建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协同联动的文明实践网格。二是依托资源协同调度,建立提质增效的整合机制,形成“需求菜单”和“服务菜单”,并有效对接。三是注重社会效果,建立潜移默化的引导机制;使志愿服务在润物无声中深入人心。四是找准服务需求,建立供需对接的服务机制,不断提高服务的针对性。五是着眼可持续,建立常态长效的保障机制。财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经费列入预算,并吸纳社会力量支持、上级项目支持、筹集专项基金等,实施统一购买服务、部门购买服务、企业社会组织承担等方式,建立经费保障。
    2.巾帼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的建立健全。一是选树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开展年度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个人和先进项目评选表彰,广泛宣传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形成一定社会效应。二是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赛代训,更好的培育有影响、有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其中巾帼志愿服务项目比例较大。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