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调查思考 >

宣城市巾帼志愿服务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更新时间:2021-10-29 12:19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57
     近年来,宣城市妇联坚持“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妇女儿童”的工作方针,把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妇联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延伸妇联服务手臂的重要举措,积极延伸工作触角,丰富工作内容,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现将全市巾帼志愿服务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关于发展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情况
    1.巾帼志愿者招募及巾帼志愿者注册情况。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招募或妇联组织自主招募为主要方式,通过社区推荐、个人自荐、网络征集等多种形式组织招募巾帼志愿者,把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的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女干部、女能人、女企业家和热心公益的各行各业妇女纳入巾帼志愿者队伍,织密织牢志愿服务网络,形成多种类型、各具特色、满足群众需求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全市城乡共组建各类巾帼志愿者队伍448支,参与人数7.1万余人,其中注册5.8万人。
    2.巾帼志愿服务组织发展情况。成立市县乡村四级上下联动的志愿者组织,结合本职工作、结合志愿服务需求,借助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途径进行广泛宣传发动,鼓励、吸引广大巾帼志愿者报名参加,组成成员主要有妇联主席、妇委会主任、机关女干部、妇女创业带头人、个体单位职工、村(社区)妇女代表和妇女群众等,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初步形成。
针对当前群众服务需求多元化、精细化的要求,全市巾帼志愿者队伍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服务内容也从以前单一的卫生环境、普法维权发展到现在的家庭教育、爱心帮扶、法律援助、卫生保健、低碳环保、文体活动、科技培训、禁毒防艾等志愿服务。郎溪县2019年成立了“映山红”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宁国市把队伍分为市级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各乡镇街道巾帼志愿队伍和特色巾帼志愿队伍3种,60%巾帼志愿者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绩溪县成立徽姑娘志愿服务队,徽姑娘既代表了女性,又是安徽省妇联扶持妇女创业的品牌,充分体现了“徽姑娘”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乐于奉献的服务理念,符合妇联特色又方便记忆。旌德县的心和社工巾帼志愿服务队、示范幼儿园巾帼志愿服务队和烟草巾帼志愿服务队3支队伍是目前活动开展较好的。
    3.加强巾帼志愿服务培训情况。高度重视对巾帼志愿者的培训,分层、分类地组织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培训工作。自2016年以来市本级结合文明创建每季度组织一次业务培训;宣州区开展文明实践业务培训13次;开展送培训进基层6次。郎溪县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培训,引导志愿者自觉树立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在新时代发挥好巾帼力量。广德市妇联依托“桐童故事汇”志愿服务品牌,以购买服务的形式与专业机构合作,通过活动+培训的方式,将涉及到家庭教育、环保绿化、扶贫帮困、法律援助、卫生保健、文体指导等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形式送到村(社区),使得全市乡镇专业志愿服务人员全覆盖,可独立开展各类活动。
    (二)关于巾帼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实施情况
    1.巾帼志愿服务深度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情况。一是参与文明实践网格化管理,每个季度组织开展文明创建网格考核,组建了由44名各级妇联干部和220名普通妇女群众组成的“考官库”,常年参与城区22个网格考核和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妇女群众的主体作用;郎溪县镇村妇联共同组织巾帼志愿者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三进”活动,开展绿化美化护绿保洁,小手拉大手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二是利用“联点共建”组织体系,组织巾帼志愿者走访居民家庭,收集群众反映问题,针对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三是“举旗帜·送理论·讲党史”,在全市巾帼志愿者开展百场“萱姐姐讲党史故事”进基层活动,受教育群众2万余人。
    2.创新开展常态化巾帼志愿服务情况。一是创新开展艺术化宣讲,“萱姐姐”们用小品、情景剧、快板、相声等艺术表演形式,生动演绎基层妇联巾帼脱贫、十星清洁户、徽姑娘农家乐、婚姻调解机制、家风家训等工作内容和特色亮点。二是积极探索下基层互联网宣讲形式,录制“萱姐姐”艺术化宣讲视频上传到网站,深入不同群体开展1200多场宣讲活动,点击量超10万人次。三是依托妇联阵地,强化思想引领。组织开展“巾帼讲经典故事”演讲比赛、“学史崇德明理,涵养清廉家风”主题演讲比赛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打造妇联系统宣讲轻骑兵。四是组织开展萱姐姐讲党史故事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宣城市妇联认真挖掘筛选宣城大地上发生的鲜活、生动、准确、励志的20个革命故事,在全市开展百场“萱姐姐讲党史故事”活动。挑选27名巾帼志愿者组建成“萱姐姐”讲党史宣讲队,并对她们开展专题培训辅导,帮助大家讲好红色故事,激励妇女群众奋斗。宣讲现场开设线上直播平台,在线人数突破5万人,收到点赞评论共计5000余条。此项活动是全市妇联系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创新尝试,也是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到实处的一次有益探索。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