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调查思考 >

巧借势 善借力 敢借智 ——浅谈新媒体时代下基层妇联工作开展

更新时间:2018-04-26 09:14 作者:史文媛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63
(2018河北省妇联来宣交流座谈会发言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姐妹:
        大家好,我是来自宣州区文昌镇妇联的史文媛,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同大家交流工作、分享心得。
        说到新媒体,大家都知道,它是以计算机、手机、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一种新兴网络媒体。曾几何时我们用书信、电话的方式来建立联系,如今我们更多的是选择互相加个微信,留个QQ,关注下微博来熟悉彼此;我们不用随时带着书籍、报纸,想了解什么新闻、学习什么知识,拿出手机,打开电脑,简单搜索之后应有尽有。常见的新媒体有微博、微信、QQ、论坛等,在新媒体环境下形成了粉丝、朋友圈、微信群、QQ群、贴吧、等全新社团群体。
        正因新媒体有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信息发布及时等特点,它被越来越多的运用到我们的工作之中。我第一次真真切切感受到新媒体给工作带来的巨大便利是源自于自己的一段亲身经历。
        基层有很多贫困人口,基层妇女干部也承担着扶贫的“重任”,许金生和胡水英夫妇是我包保的贫困户,他们夫妻年老体衰,无法外出务工,但是却有编制竹篮的手艺。有手艺却没有销路,收入还是不行。原来每逢下半年有外地的商人上门收竹篮,一个篮子的仅卖到5元,除去成本,利润只有3元,外地商人却以4倍的价格卖出,收入可观。我利用自己的微信、QQ帮助许金生夫妇发布销售竹篮的信息,和老人商量之后,每个篮子定价10元,一来低于市场价,购买的客人不吃亏,二来高于原来的收购价,老人一个篮子能有7元的收益。仅仅一个月,通过微信和QQ销售竹篮百余个,让贫困户获得千余元的收入,这对于挣扎在贫困线的老百姓来说,绝对是个大数目。
        新媒体可以助力脱贫攻坚,那么为什么不把它运用到妇联其他工作上呢?在新媒体时代的大背景下,文昌镇妇联结合各项工作实际,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各项工作。
        一、巧借新媒体普及之势,密切联系基层妇女。
        微信和QQ是基层妇女使用最普及的新媒体,操作简单、易于接受。自镇村两级妇联区域化改革以来,我们分别建立了镇村两级妇联微信群,妇联工作QQ群。国家的新方针新政策,尤其是和广大妇女休憩相关的我们会在群里进行大力宣传;市、区、镇、村各级妇联举办的活动会在群里号召大家积极参与;一些健康常识、一些育儿经验、生活百态都会在群里分享。大家在这个虚拟的空间内认识了身边的很多姐妹,“地域范围”没有限制住姐妹们沟通交流,世界变小了;通过新媒体,姐妹们了解到了很多以前认识不够的各种知识,“有限空间”没有限制住姐妹们接收信息的渠道,世界又变大了。
        二、善借新媒体集聚之力,发挥基层执委作用。
        文昌镇有2.02万人口,其中女性人口达到了9746人,“妇女顶起半边天”,可见一斑。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主人翁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投身各行各业、她不仅谋求物质生活幸福、也追求精神生活充实,积极参与镇村妇联组织的各项活动。我镇每年举办的“面点技能培训班”“家政培训班”都会提前在微信群、QQ群里通知,发布完不久你就会看到你的朋友圈里被镇村执委们的“温馨提示”、“紧急通知”类的信息刷屏,一个人的好友是有限的,但是“好友的好友”这个潜在人群是庞大的,运用好这个平台不仅信息可以做到畅通,妇联工作也方便开展,执委的作用更会发挥到最大。
        三、敢借新媒体创意之智,创新指导日常工作
        在新媒体时代下,我们运用各种平台发布信息,让“声音”传出去,同样,我们也在感知外界的事物,“声音”也会传进来。其中包括肯定的、鼓励的、也包括批评的、质疑的,让我们惊喜的是我们还常常接收到一些建议、一些意见。孔子有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好的要坚持、差的要改正、批评的接受、质疑的要反思、创新的要运用。尤其是创新的部分,它们来源于群众,用她们独特的视角看待妇联工作,我们要把它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检验它的可行性。在去年全镇开展的秸秆禁烧活动中,就有姐妹在群里建议可以把这个活动和“十星清洁户”、“最美庭院”创建结合在一起宣传,家里“最美”、“十星”还不够,除了有“小家意识”,更要有“大家理念”,这一创新之举不仅为全镇秸秆禁烧工作舔砖助力,更是进一步加大了妇联相关活动的宣传力度,身体力行地响应了“巾帼行动促发展,共建和谐新文昌”的口号!
        在新时代,我们要用新媒体打造新妇联,展现新气象,谋求新发展!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