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县区动态 >

泾县开展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活动

更新时间:2020-09-07 17:07 作者:张静 黄雨琪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33
    近日,泾县民政局联合县妇联、县检察院等部门,在云岭镇章渡村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宣城市、县、乡镇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泾县11个乡镇儿童督导员、部分村级儿童主任以及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及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本次示范宣讲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专题座谈+公开示范课”的形式,来自宣城市民政局和泾县民政局、妇联、检察院的多位主讲人,围绕农村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主题,从政策法律法规、儿童家庭监护、儿童自我安全保护、儿童主任履职尽责等四个维度展开,以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的叙述方式,与在场的乡镇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儿童监护人等进行积极互动交流。
    政策宣讲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泾县2020年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实施办法》等重要政策法规为依据,对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的关爱保护政策和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职责进行宣讲。尤其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政策、留守儿童强制性报告制度、儿童安全自我保护等方面作了重点介绍;强调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监护主体责任意识,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倡导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增强责任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宣传好民政政策,做好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确保各项关爱保护政策落地落实。
    同时还结合实际案例,从家庭监护职责、未成年人保护、儿童应对校园欺凌及自我保护等方面法律知识进行了讲解,督促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鼓励家长和孩子有效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特别是县检察院未检干警马云为他们带去了一堂以“我的身体我做主”为主题的法治课。未检干警结合办理的“典型案例”,针对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及其所处年龄段的心理特征,详细为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讲述了他们对性侵害存在的认识误区以及性侵害的主要犯罪手段,并提醒他们应该如何预防性侵害。本次法治课得到了监护人的支持与共鸣,家长们纷纷表示会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性侵害的家庭教育工作。
    下一步,我县将根据结合此次政策宣讲进村活动,让更多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监护人掌握儿童关爱保护的技巧,努力为守护少年儿童成长创造健康向上的良好环境,争取在脱贫攻坚中不掉队一人。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