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巾帼关怀行动 >

泾县琴溪镇:战“疫”助农 巾帼扶贫显担当

更新时间:2020-03-30 11:02 作者:楚萌萌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38
    在琴溪镇马鞍村有这样一位女干部,在脱贫攻坚时期,她是不让须眉的扶贫巾帼,致富能手,投资兴建葡萄园,带动贫困户就业,助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在疫情来袭时,她又化身一线的抗疫先锋,舍小家为大家,挨家挨户去摸排、去宣传,助力群众远离病毒;而现在,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面临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的农产品滞销,她又化身农产品的销售员,从摸排滞销农产品,到联系销售渠道,再到分装运货,销售扶贫展示巾帼担当。她就是马鞍的扶贫专干、妇联主席——李川洪。
   争当致富能手,带动贫困户就业。李川洪作为一个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人,很早就知道,“小打小闹”不是致富的根本出路,她作为村委会成员 、同时又是扶贫专干,一直深知肩上责任的重大,于是她就想办法,找出路,怎么才能给更多的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怎么才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于是她满腔热情的找来了自己的丈夫商量,他们一起商量如何先致富,摆在眼前的最直接的问题,选择什么致富项目,怎么做这个带头人,怎么能有致富的经验传给我们农民同志,经过激烈的讨论、实地考察和研究,2014年李川洪投资兴建泾县琴溪镇昕果葡萄园,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产业特色优势,认真落实各项带动群众增收、帮助集体增加收入的有效举措,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昕果葡萄园不仅通过流转土地帮助贫困户增收,同时还带动了贫困户就业帮助贫困户增收。据初步统计,该项目在建设、生产过程中,可以为贫困户提供15个临时用工岗位,预计每年可为12户贫困户平均增收8000元以上。琴溪村的蔡秀兰,在葡萄园已经工作3年了,她说道“咱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也离不开地,在这个果园干农活还能照顾家里,一年也能挣不少,比在家闲着强多了!
    巾帼战疫,充当疫情防控“排头兵”。2020年1月26日,防控工作全面启动,琴溪镇马鞍村两委在认真分析疫情特征的基础上,开始了县外返乡人员摸排工作。李川洪克服家庭困难和对未知疫情的恐惧,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防疫一线。
    李川洪是一个“实心眼”,为摸清返乡人员信息,她逐一上户,耐心询问,完备掌握了第一手返乡人员资料。对户上未见到人的,她一定要打电话问清楚了才行。2月12日晚,得知片区有村民返乡,她第一时间对返乡人员进行了确认,详细询问、登记其返乡路线、具体时间、乘坐交通工具等情况,告知返乡人员需进行14天的居家医学隔离,并于次日将体温计、疫情防控宣传资料送到返乡人员家中,开展了每日两次的体温监测工作。每日除严密管控包保重点户外,还要负责自己所包片的防疫宣传、摸排以及疫情信息的上报工作。摸排的基数很大、情况复杂,基本没有休息时间,为了消除工作后顾之忧,她把两个女儿暂时托给父母照管,全身心的投入到疫情防疫中,她从未叫苦叫累,一直默默坚持。有人说:你家里小孩小,自己都照顾不过来,工作没有必要那么拼。李川洪认真地说:“疫情当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我要给两个孩子做个榜样”。
    农产品销售遇难题,化身销售来助力。马鞍村谭长金是种养大户,致富带头人,也是马鞍村1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一户。但今年由于疫情影响,2200只种鸭每天1000多枚产蛋没办法运出,交通管制导致原有的销路行不通,当地孵化场也消化不了如此多的鸭蛋。无奈之下,谭长金只好将部分鸭蛋加工成咸鸭蛋,但疫情期间销售仍然是一个难题。望着每天不断增加的鸭蛋,谭长金双眉紧锁、心急如焚。村“两委”成员李川洪了解情况之后,及时上报村两委和镇里,并发动大家通过朋友圈转发来拓宽销渠道,同时,李川洪利用其自身经营水果采摘积累的客户资源,在朋友圈帮助宣传推广,1天就接到24个订单,帮助销售咸鸭蛋1660个。这时,镇政府也传来了好消息,可以通过团县委将鸭蛋上架到县机关食堂扶贫“爱心货柜”。截至3月21日,原来滞销的5000多枚咸鸭蛋全部销售一空,很多吃了想回购的都没买到了,只能等待下一批腌好后再下单。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