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宣城市“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 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更新时间:2019-11-28 09:59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191
在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是“两纲”确定的重要目标任务。真正做到培养性别平等观念要从娃娃抓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019年,宣城市作为全省“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试点市,立足实际,突出重点,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在软硬件条件兼备的宣城市第八中学(附属小学)、郎溪县十字镇初级中学扎实开展“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一、广泛宣传,氛围浓厚
      试点学校多种形式进行性别平等宣传,充分利用校园宣传栏、黑板报、楼道文化墙等营造浓厚的性别平等校园文化,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将性别平等教育理念与德育有效结合,使性别平等理念逐步根植到学生们的心中,在学校乃至社会营造了性别平等从娃娃抓起的浓厚氛围。
      二、因材施教,形式多样
      学校以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为前提,找准切入点和契合点,有针对性地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将性别平等教育的内容有机融入教育教学体系。通过积极探索创新,开设了主题课《性别平等教育》《我们都是好样的》、融合课《男生,女生》《雅典的民主政治》、实践课《男女性别平等是否能实现》(辩论赛)等等。教师在教学中不断尝试将性别平等原则渗透到课程中,在教学目标设定、活动设计、师生互动和考试评价等方面都力求对男女一视同仁,避免出现性别偏见和歧视。
      三、由点及面,成效明显
      试点学校结合自身工作、学科特点、师资队伍等实际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许多鲜活的实践经验。有效增进了学校师生对性别文化内涵的理解,帮助他们树立了科学的性别观念,促使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积极宣传性别平等方面的内容,并能有意识地融合教学。良好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让校园成为先进性别观念教育的场所,充分发挥了育人的功能。“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项目的实施,极大地促进了性别平等观念从班级到学校、由学校到社会的普及,形成了“男女平等”从基础抓起的社会共识。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指导各试点学校在师资培训、课程设计、教学实践等方面进行进一步探索,扎实推动“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项目深入实施。不断总结经验,大力宣传推广试点学校先进经验及有效做法,充分发挥试点学校特色优势,形成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推动性别平等教育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