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主页 > 美丽家园行动 >

泾县合力凝聚巾帼力量,打造 “十星清洁户+最美庭院”名片

更新时间:2019-09-27 14:43 作者:泾县妇联:张先平 来源:未知 阅读次数:66
    为助推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贡献巾帼力量。泾县妇联利用契机,采取各种措施着力打造“十星清洁户+最美庭院”特色名片,发挥全县妇女主力军的作用,助力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建设美丽、干净、宜居的生活环境。
    一是县妇联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及时制定印发《关于持续开展“十星清洁户”暨“最美庭院”示范片创建工作的通知》,确定全县“十星清洁户”暨“最美庭院”示范片为琴溪镇马头村与蔡村镇月亮湾村两个乡村,引领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三大革命”,从户内清洁延伸到庭外美丽,从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到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生态种植,全面绿化美化庭院,从而创造美丽、清洁、舒适的人居环境。二是在配合县农业农村局督查农村人居环境检查过程中,积极到村入户做好“十星清洁户”暨“最美庭院”宣传工作,积极指导农户在打造庭院环境整洁卫生的基础上创建果树庭院型、林木庭院型、花草庭院型、园林庭院型等模式,打造“房在园中、人在景中、花果飘香、居所优美”的良好生态环境。三是琴溪镇与蔡村镇妇联积极把创建工作当做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抓手,打造马头村与月亮湾村两个典型示范点,各自成立乡镇、村“十星清洁户”暨“最美庭院”示范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村“妇女之家”和基层女党员、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作用,以“百干万巾帼大宣讲”和“巾帼传习走基层”平台,面向农村妇女和家庭,线上线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妇女示范带动作用和基层妇联阵地作用,主动作为,因地制宜的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积极向全镇全村发起倡议书,在显目处张贴创建标准与宣传标牌,在宣传栏设立荣誉墙公示最美庭院相片,组织“我的健康我负责”广场舞,开展“清洁卫生我先行”行动;开展绿色环保活动;开展“绿色生活我主导”的巾帼志愿宣传活动;开展“好家庭好家风”巡讲等活动,引导农村家庭崇尚科学文明、抵制封建迷信、培育农村新风尚,以文明家风促进乡风文明。四是县妇联组织各乡镇妇联主席以现场会的形式到蔡村镇、琴溪镇观摩学习,实地查看各村庭院设计布局、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等内容,了解各村实行清洁户暨最美庭院创建情况。观摩结束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琴溪镇和蔡村镇分管领导就“十星清洁户”暨“最美庭院”示范片建设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其他乡镇也就目前“十星清洁户”暨“最美庭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各乡镇妇联主席表示将借鉴两个乡镇好的做法与特色抓好抓实此项创建工作,将推进创建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创建深度融合,引导广大妇女着力从室内干净、整洁、有序,向室外硬化、美化、亮化提升上来,从个体空间向公共活动场所延伸,让她们积极参与到巾帼靓家园的行动中来。五是县妇联挤出有限经费制订宣传品分发到各乡镇, 以分发宣传品、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一步推动“十星清洁户+最美庭院”创建工作,大大提高各村妇女群众参与“十星清洁户”和“最美庭院”的积极性与自觉性。
    通过以“居室美、厨厕美、庭院美”三美为标准创建最美庭院示范户,以“十星”十个方面创建清洁户这一举措,从改善庭院环境、家庭面貌促进村容村貌的改变,为全面提升全乡(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注入巾帼力量,切实发挥妇联“半边天”的作用,为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造“青清静净”魅力泾县贡献巾帼力量。
    关闭
    监督一点通
    关闭
    点击二维码